首页  研究院概况  智慧党建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产教融合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科研预约  资料下载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研究院邀请武汉病毒所周鹏研究员参加动物疫病快检团队视频座谈会
2021-11-04 18:41  
[文章下载] [字号: ]

11月3日,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研究院组织召开动物疫病快检团队座谈会,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周鹏研究员通过视频形式应邀参会,研究院院长石冬梅教授、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皇甫和平博士、动物医药学院张爱国、张晓战、任晓丽和实验研究中心李新锋博士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李建伟主持。

周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其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特别是对新冠病毒相关研究进展做了分享。周鹏认为,抗原抗体、核酸检测等技术在未来快检市场中应用前景很好,是主要发展方向;希望大家在做快检技术研究的同时,要关注疫苗、特效药物等全产业链的发展。周鹏回答了人畜共患病快检技术研究路线设计、微流控芯片应用、多重PCR检测等问题,建议大家在开发动物疫病快检产品时,应重点关注养殖企业的现场检测,实用、简便、快捷的产品才能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

在大家充分讨论之后,石冬梅院长强调动物疫病快检团队成员要尽快确定目标病原,设计好技术路线,拟定好快检方法,积极联合武汉病毒所周鹏研究员团队,努力在快检产品、发明专利、高质量论文、高级别项目上出成果,助力研究院科技创新发展。


周鹏研究员简介

周鹏,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蝙蝠病毒感染与免疫学科组组长,曾入选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20年获得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长期从事蝙蝠携带病毒的感染与免疫学研究,在蝙蝠冠状病毒的检测技术及跨种感染机理等方面有长期的积累和研究经历。曾系统性建立涵盖多种蝙蝠、人、家畜冠状病毒的富积高通量检测方法和快速血清学检测方法,系统分析了中国蝙蝠携带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演化趋势,并预警预测热点病毒。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在Nature、Science、Cell Host & Microbe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2篇。主持新冠病毒科技攻关的流行株致病性研究(国家基金委)、复阳及无症状感染者研究(科技部)和病毒变异监测(科技部)等项目,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理论基础。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元·创科技讲坛第4期——非洲猪瘟第三方检测实验室检测技术
下一条:元·创科技讲坛第3期——快速检测试剂盒的研发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生工组团A座

  邮箱:xcpyjy@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