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智慧党建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产教融合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科研预约  资料下载 

产教融合

产教融合

当前位置: 首页>>产教融合>>正文
深入养殖一线,为草食动物养殖企业排忧解难
2022-07-20 16:24  
[文章下载] [字号: ]

2022年7月17-18日,研究院院长石冬梅带领“草食动物疾病研究与技术服务团队”成员——发规处副处长皇甫和平、学工部副部长王宏魁,前往滑县光明乳业生态示范奶牛场和滑县恒源优质羊养殖基地开展技术服务,就光明乳业奶牛场犊牛异食沙子、泌乳牛蹄病和乳房炎高发,滑县恒源优质羊养殖场羊脱毛现象严重等问题进行了病因调查、现场技术指导,并为养殖场提出了解决方案。

滑县光明乳业生态示范奶牛场现存栏奶牛1万多头,其中泌乳牛近6000头,是一家现代化奶牛养殖场和精细化饲养与管理示范场。据饲养管理人员介绍,该场哺乳期犊牛有异食沙子,并造成死亡的情况,石院长一行,认真查看了犊牛岛的养殖环境、设施配置等,与技术人员一起分析了犊牛异食沙子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改进措施。

目前正值炎热夏季,是奶牛乳房炎、蹄病、犊牛腹泻等疾病的高季节,石院长一行逐一查看了泌乳牛舍、后备牛舍、干奶牛舍、病牛舍的养殖环境、降温设施及粪污处理场等。对断奶犊牛的养殖环境、泌乳牛乳房炎预防及治疗、高产奶牛蹄病保健等提出了改进建议。

滑县恒源优质羊养殖基地现存栏基础母羊600多只,由于养殖规模小,饲养管理方面存在很多不规范、不科学的地方。由于受饲料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该场在饲养上为了降低成本,精料配比不科学,同时,由于去年玉青贮量不足,在粗饲料方面以麦秸为主,导致大部分母羊不同程度的脱毛、产羔率低、育肥羊膘情差等现象,石院长一行现场对发病羊进行诊断、采集了检测样本,并分别从粗饲料改进、精饲料配方优化等方面对羊场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并提出了解决目前突出问题的办法,该场技术人员深表感谢!

草食动物养殖业是节粮型养殖业,是畜牧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今年我省大力发展“两牛”养殖,我院 “草食动物疾病研究院与技术服务团队”将依托研究院的科研平台,积极开展牛羊疾病研究,积极深入养殖一线,为养殖场排忧解难,助力我省草食动物养殖业健康发展。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郑州瑞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来我院考察交流
下一条:研究院与河南普特威集团公司举行规上企业共建研发中心揭牌仪式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生工组团A座

  邮箱:xcpyjy@hnuahe.edu.cn